千万酒商汇集古川酒庄,特色酒庄是下一个川酒发展突破点

发表时间:2021.08.17 来源:古川酒业

9月24日,在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召集下,川内知名酒商代表、国内知名电商,汇聚邛崃古川酒庄,与四川省商务厅、邛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交流,探讨川酒现代流通体系及特色酒庄的建设和打造。与会代表畅所欲言,纷纷为川酒更好发展建言献策。

微信截图_20210918141931.png


座谈会由协会秘书长陈清源主持。省酒类流通协会执行会长铁犁首先抛出话题 。他表示,川酒是四川的优势产业,但大而不强。今年上半年,四川白酒销量、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国52%和51.4%,但利润仅占36.1%。现在,茅台全面赶超五粮液,洋河赶超泸州老窖和剑南春,川酒引领市场的能力大为减弱。

微信截图_20210918141943.png


另外,川酒腰部脆弱,结构失衡,两头大, 中间小。上端名优酒企多,下端原酒企业多,终端二三线酒企经营能力弱。头部年收入800亿元,尾部年收入1300亿元,腰部收入不及200亿元。

此外,四川酒商也显得“小散乱”, 行业失律,各大名优酒企相互竞争激烈,严重影响川酒整体形象。川酒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也没有多大建树。 总之,川酒需要顺应现代时势,作出必要改变。

针对川酒存在的问题及市场现状,与会酒商代表站在各自立场纷纷建言。


微信截图_20210918141957.png




五粮液四川联谊会会长韩志超说,现在名酒企业对渠道的话语权越来越强,作为传统酒商必须转型,一是成为名酒企业的渠道服务商,二是要寻找与更多的酒厂合作,发现更多市场机会。

都江堰酒类协会会长柏龙军也是一个酒商,年销售超过5000万元。他建议,要发挥协会作用,构建强大的销售网,帮助酒厂完成市场布局,各个区县要是选好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会长,才能更好发挥协会作用

百瑞祥副总经理龚平则建议,顺应市场趋势,打造川派酱酒,抢占更多市场份额。

1919和酒仙网的代表都表示,愿意发挥自己平台的作用,帮助更多川酒企业走向全国市场,并建议四川白酒企业,要注重品牌的塑造,创新营销,以更好拓展市场。

微信截图_20210918142014.png

古川酒业总经理罗政、尚善品牌副总经理刘元都表示,中小酒企要实现弯道超车,打造特色酒庄是一条路子,酒庄可与消费者更好实现互动,能更好地获得品质认同。
四川省合作社白酒集团董事长林国正则建议,对川酒的发展。政府的支持要实实在在,政策一定要落地。百年醉翁董事长欧阳剑建认,协会要引进实干人才,要有耐心, 做好基础工作,帮助有潜力的弱小企业培养成为骨干企业。  
 

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刘学表示,酒商和酒企不能完全依赖固有的模式,要多作创新 。为帮助更多川酒走向全国乃至全球,商务厅也会给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,实现企业、协会、政府三方共赢。

微信截图_20210918142028.png




省酒类流通协会理事长张建平表示, 通过座谈,听取了各方尤其是酒商的建议,这为协会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,接下来,协会会细化工作思路,团结和整合更多酒商,为川酒更好地发展提供服务。 

据协会秘书长陈清源介绍,下一步,协会将形成具体的建议文件,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,包括构建川酒流通产业发展基金、川酒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、川酒文化传播推广中心等,推动川派产品全国50强市场巡展、四川酒庄酒镇万商体验游、川酒川茶港粤巡展等,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。



微信截图_20210918142041.png